English 工大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报告 旧版入口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春季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2-04-09 09:18  作者:古越  来源:  阅读量:

    为了加强学院心理委员工作队伍建设,探索心理委员工作以及朋辈心理辅导的新渠道,提升心理委员的心理自助与助人的能力,4月9日晚,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逸夫楼1009会议室开展了2022年春季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学院大学生心理发展辅导中心主任、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班级心理委员参加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抗击新冠,与心同行——朋辈应对心理危机的5+1模式”和“稳定自我,面对挑战——在疫情中照料好自己”两场公益讲座,学习了疫情封校期间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的类别,“5+1”模式中的发现、陪伴、倾听、共情、简单疏导、报告各个环节的要点,以及学习如何通过面对挑战、应对不确定性的反应、增强确定感、建立心理弹性、厘清平衡联系与独立的关系等进行心理赋能。

    研讨环节,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主任古越老师建议心理委员同学们多关注班级同学的网络空间状态,主动积极地关心同学;同学们可以以班级、宿舍为单位,举办班级茶话会、寝室交流会、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鼓励班级同学多参与集体活动,从集体中感受到温暖和力量;心理委员还可以向同学们宣介学校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辅导渠道,及时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

    交流分享环节,学院“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获得者王启睿同学做了经验分享,他建议同学们要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自身心理帮扶能力,在班级活动组织上要注重活动的针对性、趣味性,要将班级活动和学院心理社团的活动进行联动,利用学院的活动资源和平台组织开展班级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此次研讨会是学院“‘疫’路同行·为心赋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研讨交流提升了学院心理委员工作技能、推进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科学化发展,教育引导同学们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以更积极昂扬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培养具备新时代开阔格局的青年。(古越/文、图  李丽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