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报告

电气与自动化专业实验中心

    电气与自动化专业中心实验室初建于1946年,于2002年由发电、电机、工业企业自动化实验室经过优化组合组建为目前的电气与自动化专业中心实验室。该实验室隶属于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位于合肥工业大学南校区逸夫科教楼,现有实验教学场地8756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固定资产5447.83余万元。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4个本科学科。电气与自动化专业中心实验室系为以上学科配套设立的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现有专职教学实验人员11人,平均年龄48岁。学历结构:博士2人,硕士7人,本科2人;职称结构:副高级9人,中级2人;专业分布:自动化,电力系统,检测技术,电机电器,仪器仪表专业。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实验室注重教学和科研资源的共享,实现实验室既满足实验教学要求又支持科学技术研究的功能。实验室能承担本科生验证性和综合设计性教学实验,能为研究生和教师进行科研开发提供设施和条件。该实验室还设有美国德州TI公司的数字信号处理方案高校实验室、美国ROCKWELL自动化公司的罗克维尔自动化高校实验室、英国WONDWARE工业软件自动化公司的可视化实时控制系统软件高校实验室。

    实验室还开展由相关专业教授牵头的新实验装置的研制工作,研制建成有“电力系统综合实验装置”、“DSP与数字信号处理实验装置”、“PLC与工业网络实验装置”、“先进控制技术与机器人实验装置”、“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输变动模实验系统”、“交流变频调速实验装置”、“直流调速实验装置”、“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高压电力电子实验系统”、“模拟风力发电实验系统”、“太阳能发电实验系统”、“轻型直流输电系统”、“电气实习与实践系统”等实验装置。

    实验室积极为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提供条件,设立有“大学生数学建模研究室”、“大学生单片机设计竞赛研究小组”,所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奖项。

    实验室承担的工作任务

    电气与自动化中心实验室每年承担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4个本科专业、电气、电物、生医专业硕士研究生实验教学约20万人时数工作量。开设教学实验课近40门,并承担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实验,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100%。

    实验室学科研究及其发展方向

    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在整体上符合学校发展规划,与培养应用型、工程型人才的社会需求相适应,体现学科特色,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学位发展及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和优质的服务。

    目前实验室继续以提升学科实验水平为重点,积极加强实验室建设,力争使软、硬件达到国内同类学校先进水平。同时将加强实验室人才引进和专业能力培养,努力建设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为主导,教师和实验人员为骨干的实验教学、研究队伍;进一步提升的创新意识,使得实验教学和科研创新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主任:孙越 副主任:秦剑

    书记:张晓艳

    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