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报告

自动化系

    合肥工业大学自动化系开设“自动化”本科专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两个研究生专业。合肥工业大学于1958年开办本科专业。1961年开始培养研究生,但因“文革”中断。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并于1983年获得硕士授予权,50年来已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突破5000名,毕业后反映良好。现在年均招收本科生200名,研究生60名。

    合肥工业大学自动化学科的特色之一是具有深厚的电气工程背景,尤其在运动控制系统的研究上根基深厚,并在此基础上支持了博士专业“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的建设。

    1988年本系的前身“工业自动化”专业被原机械工业部列为部重点学科专业。

    合肥工业大学自动化系在国内自动化教育界具有较高声誉和一定地位。1978年起,始终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校工业自动化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单位。成功地主持承办了1996和2001年全国自动化教育学术年会。

    自动化系已形成以正教授6人,副教授15人为核心的稳定的配置合理的教学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9人。实验室条件基本完备,自学校进入“211工程”以来,实验室建设更是取得了飞跃的发展。

    自动化系历来重视科学研究,认为科研是提高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为此在系内成立了自动化研究所。全系、所年均纵横向课题经费在三百万元以上,其中不乏国家级课题。开展科学研究的结果是本科毕业设计与研究生论文选题大多理论与应用兼具。

    该专业年均发表论文50余篇,时有专著和教材出版。

    由于电气工程背景和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渗透,自动化系所属专业具备“强弱(电)结合、软硬(件)兼施”的特色,形成如下各具特色但又互相交叉的方向:

    1、过程控制系统

    2、运动控制系统

    3、计算机控制系统与控制网络

    4、现代控制理论和智能控制理论应用

    5、自动检测技术和自动测试系统

    过程控制系统与运动控制系统方向全面体现本专业的综合实力。对工业全面提高技术素质、高科技向生产力转化、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意义重大。本方向涉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各个方面理论与技术的开发和综合,注重跟踪控制理论中新思想、新概念和工程实践。

    计算机控制系统与控制网络方向涉及控制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追踪计算机控制系统,特别是控制网络的最新进展,并围绕以计算机控制系统与控制网络的重大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在分散式计算机控制系统和现场总线控制系统两个领域已开始形成特色,有望拥有跟踪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

    现代控制理论和智能控制理论的应用方向涉及本专业的主要理论基础,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专业的学术水平和潜力。该方向强调对先进理论成果的跟踪、创新和应用,以及通过工程实践对理论的验证、归纳和提高。在对经典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和智能控制理论三大板块艰苦的书斋式研究的同时也注意在具体工程项目的应用。该方向队伍已经壮大,政策上也注意倾斜,在不久有望弥补与一流学科的差距。

    自动检测技术和自动测试系统方向涉及控制系统中物理信息采集、分析和处理,并为控制策略和技术发展提供依据。本方向是测试技术、控制技术、信号处理技术和仪表设计技术的综合。本方向持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科技计划等高层次项目的支持,同时与产业部门进行了广泛有效的合作,曾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在雄厚的理论基础上,本方向具有良好的发展趋势和潜力。

    合肥工业大学自动化系队伍整齐稳定,设施完整先进,科研成果丰硕,培养的学生在人才市场受到广泛欢迎。该系将在发展的道路上与时俱进,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书记:陈梅 主任:都海波

    副主任:李帷韬、杨双龙、平兆武、孙伟

    办公地点:南校区逸夫科教楼1110室

    系办公室0551-62901431

    系所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