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报告

工业自动化研究所

    合肥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源于1983年,是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下属科研机构。历史上,研究所在电力传动控制和调速技术、工业过程控制和检测技术、工业数据通信与网络技术、自适应信号分析与计量技术方面具有的明显技术优势和较大影响力。近年来,研究所瞄准工业机器人和智能系统、工业信息化及智能化,开展智能控制、工业物联网、机器视觉、数据挖掘和可视化、边缘计算和云服务、人工智能相关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为产业升级、自动化生产、智能制造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和有效解决方案。

    研究所拥有一支来自海内外的专业交叉互补、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在理论研究、技术开发、系统集成方面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丰富的工程经验和良好的创新能力,能够承担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智能装备研发和工程系统集成的技术创新工作。

    近5年来,研究所开发了芯片封装机器人系统、袜机智能控制系统、生产设备状态监测系统、配电网有序用电管理系统、配电网负荷精准控制终端、变电站状态检测系统、多功能电能计量仪表、分时预售电管理系统、路口交通自适应监控系统、智能调节阀定位控制器、胶带输送机电控系统、污水泵站监控系统、农饮水厂监控系统、闸门远程监控系统、航标灯远程监控装置、消防应急灯网络监控系统等,研究成果在装备制造、芯片生产、电力系统、流程工业、离散制造等领域中得到较为广泛的推广应用。

    近5年来,研究所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和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共计20多项,科研总经费6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高质量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培养研究生100余人。

    未来,研究所继续立足工业自动化系统,围绕工业机器人及其应用,瞄准装备智能化、生产无人化、企业信息化、管理自动化,开展图像处理技术、机器感知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云服务技术、边缘计算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提供工厂智能化应用方案。

    研究所所长:储昭碧

    研究所地点:屯溪路校区逸夫楼

    研究所电话:0551-62901472

    联系邮箱:zbchu@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