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大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报告 旧版入口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022年新春献词

    时间:2022-02-01 10:38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亲爱的院友们、全院师生们、各界朋友们: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学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海内外院友、各兄弟院校、各位专业同行以及学校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向辛勤工作的学院教职员工和矢志成长成才的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长河激浪,同舟共济。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全院师生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一年。

    这一年,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进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全院师生共同见证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共同托起铸魂育人使命担当,共同书写学院奋进之笔。学院学生工作获评学校2021年度先进工作单位,辅导员闫志伟获评“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电力电子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马铭遥获批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获批“安徽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推荐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这一年,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博士点,新增“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招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察;马铭遥获安徽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周儒获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承办“第六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和“第四届安徽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RIGOL杯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学生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以上奖项107项;本科生就业率为95.79%,研究生就业率为99.18%。

    这一年,师资队伍外引内培成效显著。丁明教授为带头人的“新能源电力系统科学与技术团队”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成功入选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批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1项;学院老师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2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安徽省特殊支持计划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后备人选各1人;新增师资12人,其中引进人才7人(黄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黄山青年学术骨干6人)。

    这一年,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牵头申报国家能源先进电能变换与新能源利用研发中心;安徽省新能源利用与节能省级实验室以“良好”成绩通过科技厅评估;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实验室大楼完工;新一代功率半导体集成封装与可靠性、雷电监测与防护、储能及其系统、智慧电力电网等四个平台落户合工大智能院;推动成立浙江金华婺城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这一年,科技创新再创佳绩。科研到账经费6018.67万元,同比增长13.6%;新增纵向立项项目44项、横向立项项目140项,合同经费同比增长26.5%;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牵头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参与其他省部级一等奖3项;提名2021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参与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27篇;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10项、国际授权专利1项。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2年学院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人将团结一心,继续秉承创新、变革、奉献、服务的理念,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我国拔尖人才培养、电气工程和自动化领域的事业发展、科学进步、技术突破辛勤耕耘,共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虎年伊始,衷心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院师生、海内外电气人和一直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身心健康、万事顺意、阖家幸福、虎年大吉!




    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2022年2月1日

    壬寅虎年•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