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报告

能源研究所

    合肥工业大学能源研究所是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下属单位之一,也是光伏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之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光伏发电系统、多能源微电网系统、高频电力变换、特种电源、电能质量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实时仿真技术、电能质量控制技术、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等。同时,承担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以及教学和科研任务。

    合肥工业大学能源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致力于光伏及相关电力电子领域技术研究,已在光伏水泵系统、光伏并网发电技术、光伏系统测试技术、分布式微电网系统、电能质量控制技术、电机驱动系统、特种电源、无线电能传输、高效DCDC变换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成功实现了相关领域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开发了包括光伏水泵驱动器、光伏离网逆变器、系列光伏并网逆变器、太阳能电池IV测试仪、光伏阵列IV模拟电源、可程控电网模拟电源、电机负载模拟器、滚筒洗衣机电机驱动器、有源电力滤波器、微电网运行控制和能量管理系统等产品,其中光伏发电和光伏测试技术在全国实现了大规模应用,为国内光伏领域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国内光伏发电技术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

    1. 光伏发电系统。光伏逆变器、光伏水泵系统、光伏测试技术装备、电网模拟电源等;

    2. 多能源微电网系统。微网运行控制、能量管理、动态建模与仿真、微电网系统辨识;

    3. 高频电力变换。宽禁带器件高频DC/DC、DC/AC;

    4. 特种电源。无线电能传输、低温等离子体电外科电源、电机负载模拟器。

    5. 电能质量控制技术。有源电力滤波器APF;

    6. 电力电子实时仿真。电力电子器件及拓扑建模方法电力电子半实物实时仿真器;

    7. 氢能系统。光伏+制氢技术、超高速空压机电驱、超高速氢气循环泵电驱、燃料电池系统等。

    研究所所长:苏建徽

    副所长:张国荣

    办公地点:南校区电机楼(一层、二层)

    电话:0551-62904042、62903929